2007-12-03

在 pidgin 中設定 google talk

可能有些人對 pidgin 這個字不是很熟悉,但講起 gaim 這個即時傳訊軟體,大家想必都有所聞。pidgin 的前身就是 gaim。

有時簡單就是美,一個軟體功能太多了,可能反而造成一些使用上的困擾。可能我太守舊了,有種想法,即時傳訊軟體就是用來傳訊的,這通常用在文字界面。但一般的相關軟體,常會加一些如語音、視訊等功能,我不知這是好是壞,就好像手機主要功能是用來打電話的,加上其它功能,有時反而造成使用上的困難度。

而 pidgin 就是個人滿欣賞的一個即時通訊軟體,它簡單、易用、容易上手,介面簡單,但該有的都有。如果想單純的使用 "傳訊" 功能,我想 pidgin 是不二之選。

pidgin 支援很多通訊協定,也支援主要的作業平台。但我在通訊協定方面,偏好 google talk,google talk 主要是使用 XMPP 協定,但在 pidgin 中設定時需注意以下事項:
  1. protocol:在 pidgin 中可選擇 XMPP 或是 Google Talk,我想這是同樣的(google talk 也是使用 XMPP 協定),不過選擇 Google Talk 一些設定 pidgin 會自動設定好,如在新增帳號時中的Advanced(進階設定)中的 Connect server 項目,pidgin 會自動設定為 talk.google.com,而使用 XMPP 的話並不會如此自動設定。
  2. 有關使用 port 的問題:在目些網站介紹設定 google talk 時,謂 port 應設為 5223,這是錯誤的,應該是 5222
以下這張圖顯示新增一個帳號時,選擇 Google Talk 選項:



下張圖則說明了在 protocol 選擇 Google Talk 時,pidgin 所做的設定: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