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6

聊聊 openid

常常在網上逛的朋友,一定有個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常要記一些帳號及密碼,幾個網站還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困擾,但如果是幾十個甚至是上百個網站呢?

是不是有一個比較方便的方式呢?例如我們將帳號及密碼存放在某個可信任的網站上,只要我們上的網站有提供存取存放我們帳號及密碼網站的功能,這樣我們是否只要有一個帳號及密碼就可提供相關的認證功能了呢?是否比較方便呢?

openid 就是這樣一個東東,只要我們在註冊了一個 openid 帳號,在提供支援 openid 的網站上,我們只要輸入同樣的 id 及 password 就可暢行無阻了。

在這篇文章中,想聊聊 openid 這個東東。

● 申請 openid

目前提供 openid 的網站很多,以下列出一些常用的網址:

http://claimid.com/
http://myid.net/
https://www.myopenid.com/
https://myvidoop.com/
https://pip.verisignlabs.com/

我是在 myid.net 申請我的 openid,要注意的是在支援 openid 的網站上輸入 openid 時,格式是 "你的名稱.申請openid的網站",舉例說,我是 cremaker,我在 myid.net 上申請我的 openid,我必需在支援 openid 的網站上輸入帳號 cremaker.myid.net。

另外,申請了一個 openid 後,可在瀏覽器上輸入這個網址進入你的 openid 專用網址(如下圖),你可登入,如本例使用的帳號為 cremaker.myid.net,不要只輸入 cremaker。



● 輸入密碼

參考下圖輸入密碼,為何要輸入密碼呢?這樣你在支援 openid 的網站就可不用在輸入密碼了,當然,如沒登入你的 openid,則該網站會在你輸入 openid 後,要求你輸入 openid 密碼。





● 使用 openid

目前 blogspot 在發表意見時支援 openid,所以我們在發表意見時(comment)時,就可以使用 openid 了。



以下這張圖是用 openid 發表意見時的抓圖,其圖示代表著發表時使用 openid 來做認證。



● openid 的一些參考資料

http://openid.net/
http://www.matrix.org.cn/resource/article/2007-09-20/187c9604-671e-11dc-91f8-0da64dffe568.html

● 結論

雖然 openid 的立意相當好,可更方便讓我們使用於網路上的認證上,可惜的是目前大多數的網站並沒支援這項功能。但我想隨著網路的盛行,這項用應該會普及起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