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6

Google Knol VS 維基百科

電腦人如果不知道在網路上有 "維基百科" 這個東東,那麼可能就有點遜了。

自維基創始人維爾斯於 2001 年創始維基百科以來,目前維基百科的內容使用 200 多種語言撰寫,大約有 800 萬以上各式各樣的文章,且維基網站常常名列全球十大人氣網站。

維基網站的文章發表,任何人都可以參與(因為採用匿名方式),採共同合作制,這雖然有著原始出發點的考量,但在網路上也時傳出文章遭惡意修改、不實的內容、人身攻擊 .. 等副作用,這些也往往造成了使用者的困擾。

因此,google 有意推出 Knol,或許可稍些減少這方面的問題,google Knol 採取和維基百科不同的策略:

  1. Knol 需要具名,可能的話也可貼上個人相片,以示負責
  2. 可以加上適當的廣告(作者也可拒絕),以增加作者的收入

這樣的作法有什麼好處呢?我想 Google Knol 很巧妙的抓住了人性,可以這麼說,維基百科的理想是類似烏托邦的理想,而 Knol 則洞悉人性,在商業、廣告、文章內容上有著較佳的協調性。對 Google Knol、作者、讀者三方來說,都是件好事。

由於採用具名方式,原作者通常會較珍惜自己的羽毛,連帶的可保持文章的水平;由於不反對 "適當" 的廣告,對發表者有著更佳吸引力。

Google Knol 目前雖只是個構想,但以 Google 的行動力來說,可能不日就會實現和大家見面。屆時除了維基百科外,有著另外一個選擇,除了良性競爭外,相信得益者必是廣大的使用者。

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以下網址:

The Officicl Google Blog

聯合資訊的相關報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