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gcin 方便在 openoffice 輸入標點符號

gcin 是目前我使用的中文輸入法,而在 unix-like 的世界中,相信很多人都是使用 openoffice,於是有一個問題,輸入標點符號不是很方便。

雖然 gcin 有提供一個標點符號的小工具,但我感覺在使用上的流程上不是很順暢,而且內定的標點可能不在我們想用的範圍之內。雖然可藉由修改來改正這個問題,但總是有些不方便。

其實有一個更好的方法 ,如果你是使用倉頡輸入法,那麼不妨編修一下在 ~/.gcin/cj.gtab.append 這個檔案,個人是將一些常用的標點符號使用 z 這個字來叫出,除了 z 外,可再用 zz、zzz .. 來擴充。

為何會用 z 這個字呢?因為在倉頡中這個字代表 "重" 的意思,而且使用的機率不高。

以下這張圖,就是個人的設定:

要注意的是前面的數字不用輸入,那是 gedit 的自動將每一列編號。



下面這張圖,是使用 gcin 時,按 z 鍵時所顯示的標點符號(參考上圖):



我想這樣就比較方便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