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文字認證的一些問題

由於 spam 文章的泛濫,很多網站或論壇都加上了 "文字認證"的功能,也就是說在 post 文章時,系統會出現一個文字的圖示(見附圖),要求輸入該文字,這樣可有效的防範 spam 文章。



但問題來了,你看得懂附圖的內容嗎?很多文字認證有著一些不很方便的地方,例如:

1. 文字與數字雜陳

一般都是採取英文字和數字相混的認證,但由於英文字的 l、0、z 和 數字的 1、0、2 容易搞混,造成困擾。

2. 背景和文字混在一起,不易識別

有些文字認證的背景和認證文字本身混在一起,不是很容易看出認證之文字。

3. 認證文字過於花俏

像本文的附圖便是如此,文字認證的目的是在於要求輸入正確的文字認證,如果字都看不懂了,又何遑要求使用者輸入正確的認證資料呢?是否有些本末倒置呢?有必要將此功能作的這麼 "華麗" 嗎?

4. 中文認證

在中文網站上使用中文認證本無可厚非,因為使用者大多是華人世界。但別忘了,中文還分為簡、繁體字,一個要求輸入繁體字的認證,是否會造成簡體字使用者(目前中文使用者的大宗)的困擾呢?

---

所以,使用文字認證要考量的地方很多,畢竟此功能是防堵 spam 文章的,而不是用來增加使用者的困擾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