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gtalk or skype?

這一陣子忙著一個 case。先說說客戶的需求,由於客戶在各地有分公司及經銷商,彼此之間的通話費用(使用電話及手機費),雖然使用業者提供的節費功能,但一個月通訊費用還是高達十來萬,在網路上聽到有關網路電話(或可稱之語音聊天),對此滿有興趣的,因此想在各據點之間(也就是內部連絡),採用這種方式(用語音或是文字通話)。

由於客戶在各地間都有電腦設備,架設當然不成問題,不過由於有的電腦使用 MS、有的使用 UBUNTU,這就有點給它熱鬧了。

首先是考慮到使用 google talk(gtalk),同時該公司有自己的網域名稱,因此可申請 google app(企業用戶),這樣可透過 google app 在 e-mail、文字簡訊及語音通話上有著良好的整合。

這在全部都是 MS 的環境上,當然沒問題。但其中雜著 UBUNTU 就有些狀況了。

首先是 gtalk 在 UBUNTU 中沒這個軟體,這雖可使用 pidgin,但 pidgin 沒語音通話的功能,而 KDE 系列的 kopete 由於一些 library 的問題,將其中的語音功能拿掉了。

於是到網路上找答案。雖然有一些替代方案,如 tapiopa、landell.. 一是這些東東有些時日了,二則是在 UBUNTU 7.10 中有著相依性的問題,即使下載相關的 .deb 檔案亦無法安裝,所以很給它頭痛。

後來考慮到使用 skype,它在各平台之間都可使用(雖然 for linux 的版本滿舊的),但用文字或語音介面都沒問題,同時可使用來撥打一般電話或是手機(也就是 skypeout,這是要收費的),在未來擴充上較大,所以決定:

1. 在 e-mail 方面使用 google app,google 在這方面提供很多功能,除了 e-mail 外,像是 Document、行事曆 .. 等等很多實用的功能,這些由於是 web-based 架構,所以只要有瀏覽器就可使用了。

2. 各據點間則可使用 skype 來傳文字簡訊或語音會話。

其實有時只是個小問題打個長途電話,想想是划不來的,傳個文字簡訊就可溝通無誤了,更何況有時電話還找不到對象或者忙線中。而使用傳文字簡訊的方式,就沒就方面的困擾了。

而需要講比較多、深入溝通的,就使用語音會話吧,講多久都是免費的。

另外,skype 在國內代理是 PCHOME,所以若要使用 skypeout(打一般手機、電話),只有向這家申靖了,由於只有一家,所以個人覺得有些 ..

1. 價格還不是很實惠,由於只有一家代理,這個是想當然耳的結果
2. 買了儲值點數,未用完的金額無法退費,似乎有失公道,這方面消基會或可查查
3. 網站程式有待加強(設計者該打屁股了),且反應有些給它慢,使用時要有些耐心

skype 的網站可參考;

http://skype.pchome.com.tw

另外,針對一般企業用戶,skype 也有一些方便(?? 個人覺得不是很方便)的措施,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skypebiz.pchome.com.tw/

其中個人感覺最不方便的就是交易過程很麻煩,同時由於相關網站反應不是很快,所以需要些耐性,再者有些不合人情的要求,可能各人看法不同,就此停住。不禁讓我想到交易一次就脫一層皮之感。

最大的埋怨就是,雖說 skype 是免費的,但在 skype 網站上(不管是國內 pchome 或是官方的)廣告真的很多,這會造成很多使用上的困擾及不便,如按錯連結,速度又慢而導致時間上的浪費。

另外一些 FAQ 是否也該更新了呢?過時的資料,除了無參考價值外,更是誤導。

這些問題或許目前無解,但也許國內出現第二家競爭廠商,狀況會有些改變吧,我想..

2 則留言 :

  1. 我也對pchome的觀感不是很好
    廣告是應該
    但讓人煩
    就應該檢討了

    另外各位有試過pchome的客服信箱嗎
    好像無人之境似的
    寫了幾封信反應
    都如石沈大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