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耳麥的特殊用途

耳麥就是如附圖右方的一個電子產品,將耳機及麥克風同時裝在一起,用時只要掛在耳朵上即可同時使用耳機來聽聲音及講話。

由於個人是中度聽障,並非完全聽不到聲音,若戴上助聽器的話,一般面對面的對話沒什麼問題(離遠了還是聽不清楚),但若是拿下助聽器,那麼彷彿就進入了 "無聲世界"。

這個情況有好有壞,就在於個人如何去想了。

像是一般的電話沒法子直接接聽,而要用一個特殊設備轉接到助聽器,才聽得到;而手機呢,則一定要有擴音(speaker)的功能,接聽才沒問題。

我目前使用 skype 來和某些特定人士連絡,使用耳麥沒什麼問題,只要將所有音量調到最大就可以了。不過偶然之間發現一個好用的功能,當使用耳麥時也可聽到一般人講話的聲音。因為經由麥克風可將聲音放大之故。

所以當我在電腦前時,一定將耳麥掛上,這樣別人和我說話時,可一定程度的聽到對方的聲音。

可能有人問,掛上助聽器,不就可聽到了?一來戴助聽器真的很不舒服(想想在耳朵內插入一個東東的感覺),但戴耳麥就比較舒服些,另外即使最好的助聽器只可聽到約 24 階的聲音變化,但自然的聽力最少可聽到幾百個音階。

目前國內有多少聽障人士呢?約 10 萬人(一說14 萬人),因此這個族群可說是 "少數民族"。因此在 "物以稀為貴" 情況下,很多事個人覺得有些不太合理。

以附圖的助聽器來說吧,一個要多少台幣呢?至少 3 萬元起跳,兩個自行算算吧!

而認定聽障的方式呢?是以你聽力比較好的那隻耳朵計算(也就是專業名詞中的優耳),也就是說如果有一支耳朵正常,另一支即使完全聽不到,那麼,sorry,這種情況還算是正常人。

在 2005-10-31 聽力變化後,一路走來有些跌跌撞撞的,很多事都是自己摸索過來的,相關單位給予的協助真的很有限,我想政府有關方面應該在這方面多著力才是。這方面在以後的文章中會不定時的列舉出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