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4

[轉貼]挪威政府正式禁止 MS Office格式的文件出現在政府網站上

以下新聞轉貼自:

http://antimstw.blogspot.com/2007/12/ms-office.html

也許大家不了解,現在國內很多政府單位不都是用 word、excel 提供各式由請表格的嗎?這有什麼奇怪的?

問題是要打開這些由 word、excel 提供的申請表格,你就要準備一套 ms 的 office 了,這一套要多少 coco 呢?到網路查一下吧?

有人會說不是有 openoffice 可以打開 ms 的文件嗎?話是沒錯,但由於 MS 的文件格式是封閉的,不對外開放,所以 openoffice 只能使用 "猜"的方式來 "模擬",所以效果並不佳。

尤其是中華電信提供的申請表格,你用 openoffice 打開看看就了解了。

--- 轉貼內容 ---

堪稱全球最文明地區的北歐國家對自由軟體的支持一直都走在相當前面。最近挪威政府正式宣佈,未來微軟 MS Office格式的文件將不會在出現在政府的網站上面。因為政府有義務確保所有的人民都能夠平等地取得政府發佈出來的文件,而不是強迫人民一定要先花一大 筆錢去買一套 MS Office才可以使用政府提供的服務。

挪威政府規定,未來政府網站只允許出現三種格式的文件:HTML、PDF、以及 ODF。

對於這三種格式應該在什麼情況下使用,挪威政府也有相當明確的規定:

1. HTML是最優先被使用的格式。

2.如果需要保持文件每一個欄位的版面配置,而且不需要任何文件編輯的時候,使用 PDF。

3.如果是讓民眾下載回去填寫的電子表格,使用 ODF。

http://www.theinquirer.net/gb/inquirer/news/2007/12/20/norway-mandates-government-odf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