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2

用 blog 寫日記

時至 2008 年,是否有一些新的期許。或許你有個計劃,要好好的掌握住今年,不再渾渾噩噩過日子,那麼寫日記可能是個好的 idea 及開始。

有人用相片寫日記,有人用日記本寫日記,現在網路流行了,或許用 blog 寫日記是個更好的點子。它不但可使用文字,也可使用圖片,如果願意,也可使用影片及音樂來寫日記。

問題來了,要如何建立自己的 blog 呢?目前很多入口網站都提供免費的 blog 資源,只要你是它們的會員,都可以免費的使用這項資源。那麼要向那家申請呢?我想必需考慮以下幾點:

1. 由於這些資源都是免費的,因此難免都有一些不請自來的 "附加功能",像令人厭惡的廣告。我想適當的廣告是業者生存的依附,但如太過份了,就會造成困擾了。

2. 不要有太多的限制。blog 由於偏向個人意識,所以一些有的沒的限制就有些綁手綁腳,讓人難以發揮。在合理的要求下,給予使用者最大的自由,這是評判資源提供者的法則。

3. 選擇業界規模較大的提供者,不要選一些阿貓阿狗的業者。這樣較有保障,可能你的 blog 對你很重要,畢竟這些都是生活上的點滴與心血。那麼選擇一個口碑良好、業界存在已久的提供者就很重要了。否則到時提供者無預警的掛了,或是把你賣給它人(像是先前的無名小站賣給yahoo),你可能就欲哭無淚了。

4. 系統的整合性問題。目前的傾向是整個系統服務的整合,除了 blog 外,像是 e-mail、網路相簿、行事曆 .. 等,有了這些整合,你的 blog 未來的擴充才會有力。

由於我是使用 google,在 google 上的 blog 就是 blogspot,這是完全免費的,也完全沒有一些業者強加的廣告功能,可說是個人選擇的首選。

要加入 blogspot 很簡單,只要你有 google mail,就可免費使用及架設你的 blog 了,如果你沒有 google mail,那麼請到以下網址中申請一個:

http://mail.google.com

有點失言,嚴格來說,應該說是申請一個 google 帳號。也就是說有了這個 google 這個帳號,你就可以悠遊於各種 google 提供的服務,像是 e-mail、相簿、blog、網路地圖、行事曆、網路office(Document) .. 等好用的東東。

申請 google 之後,可在以下網址中一步步建立你的 blog,如附圖:

http://www.blogspot.com



特別強調的是,blogspot 提供給你的是一個專用的網址,如我的 blog 網址是 cm-life.blogspot.com,而不是像一般業者的 "http://業者的網址/cm-life",這有什麼差別呢?這是你專用的網址,而不是依附在業者網域名稱之下的網址,這當然看起來專業多了。

google 目前提供的附加功能很多(有點給它亂),你可在以下使用你適合、想用的:

http://www.google.com/intl/zh-TW/options/

願大家使用 google blog(blogspot) 愉快!開始用 blog 將你的生活點滴紀錄下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