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6

對於國內推廣 UNIX-LIKE FreeWare 的一些看法

這裏所謂的 Free Ware 是指在 UNIX-LIKE 上而言。

約六年前轉入使用 UNIX-LIKE 系統和今日發展的情況當然不可同日而語,以今日使用的情況來說,不論是在軟體的素質上、UNIX-LIKE 的使用介面上、及在中文處理上都有著長足的進步。

不過在這些可喜可賀的表象之外,是否有一些我們應該注意及加強的地方呢?是否我們原本可做的更好呢?

以下是個人的一些感想,當然每次在網路上發表這類文章,總會引起一些口水戰,這不是個人所樂於見到的,只是表示一些自己的意見。

個人以為目前國內在 UNIX-LIKE 上發展 FreeWare 有著以下幾個問題:

1. 政府的參與度

在這方面,政府的參與度幾乎為零,或者應該說政府好大喜功,抓不到重點。雖然有著一些諸如 "阿里山" 類的計劃,不過明眼人看了都會覺得好笑。事實上目前國內在這方面著力最多的還是一些個人的無我貢獻。政府相關單位想到的只是想藉由業者的力量來灌溉這片園 地,而業者只是想從其中撈些油水,君不見,國內 UNIX-LIKE 業者對 UNIX-LIKE 有何貢獻,就可見一般。

這種情形,政府相關單位腦袋一天不清醒,情況是無法改變的,而政府單位不清醒已經很久了。

2. 沒一個強而有力的代表團體

國內從事 FreeWare 開發者,大多是單打獨鬥,為理想而奮鬥。這種精神讓我很感動,也是因為有這群人的付出,今天我才有這麼好的 UNIX-LIKE DeskTop 可用。

從另一方面想,我們是否太傾向於個人主義,而不是走向群體發展。UNIX-LIKE 上的 FreeWare 傾向個人主義,中外皆然,在正面效益上來說,發展出了軟體的多樣性,但是否有一些其它的負作用呢?

國內在這方面也有一些統合機構,但都不夠 "力",不具代表性,所以造就了誰也不信誰的情形,以致於變成 FreeWare 力量的分散,而非力量的結合。

這樣的情況,當我們對外時力量也不夠,目前 FreeWare 的主力還是在國外,一些基本元件還得由外人來開發,於是我們最觀心的中文輸入化的問題,老外是否會鳥我們呢?

3. 強而有力的應用軟體

這些諸如一些公司行號所用的會計、進銷存、人事.. 等軟體,這些在國外的網站上很多,但轉植到中文上總是會有一些問題,所以應該多多發展這類軟體,這樣公司行號在轉入 UNIX-LIKE 時才有入足點。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