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9

不如意或鬱卒時,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

人生在世,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所以在不如意時或感到鬱卒時,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呢?

心理學上有個名詞 "膨脹效應",意思是說在一種情境下繞圈子而不想轉出去時,容易將此情況誇大化。

隨著時間的消逝,這類事可能會淡化了,但在當下時又該如何自處呢?

其中一種方法就是轉移法,在隨著時間的消失而將這類煩人的事忘記。轉移的方法有很多種,例如喝酒消愁然後睡上個好覺、出去走走.. 等都是,但效果可能因人而異。

還有一種方法就是比較法,在意識中覺得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的人、是世界上最不如意的人,除了像前所言的膨脹效應的心理作用外,這個世界上比我們不幸或是不如意的人太多了,所以只要能和這些人某種程度的接觸,在心裏的感覺就會好上許多。

以我個人來說,就有個怪僻,在不如意或是鬱卒時,喜歡到醫院及墳區走走,為啥,就是讓我有個感覺,這個世界上比我不幸的人太多太多了,自己的一些小挫折和他(她)們的境遇比較起來算什麼。

在墓碑上看到墓碑主人的出生年月日及過世日期,加上相片,有時有一些很實在很年輕就不幸過世的人,對他(她)來說,自己這點小問題又算什麼呢?

在醫院看到一些躺在病床上呻呤的人,你會慶幸,和他們相較起來,自己是那麼的健康,對自己的無病呻呤,會領會到那是微不足道的。

所以下次,如感到不如意或鬱卒時,不妨試試這種方法。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