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4

簡述如何安裝硬碟

首先想想在 windows 下如何安裝一個硬碟,是不是分為三個 step:

1. 分割硬碟
2. format 硬碟
3. 經過以上兩個 step,在系統中就可增加一個英文字母代號,如 D: 的硬碟使用了

在 UNIX-LIKE 的使用方式很類似,只在第三個步驟不同。

首先先建立一些觀念,由於目前大多是使用 IDE 界面的,因此先了解一下這方面的常識。IDE 介面分為兩組,每一個又分為 MASTER 及 SLAVE 兩組,依順序在 UNIX-LIKE 中的設定分別為 hda、hdb、hdc、hdd,每一個硬碟的分割區以 1、2、3 .. 來分別,如第一顆硬碟的第一個分額區為 hda1、第二個則是 hda2,餘者類推,要注意的是邏輯分割區是從 5 開始。

分割硬碟在 UBUNTU 中有兩個程式可使用,fdisk 及 cfdisk,其中 cfdisk 較易上手,所以大部份都是使用這個程式。

例如要分割 /hdb

# cfdisk /dev/hdb

再來就是 format 分割區了,這要牽涉到所要用的檔案系統,像現在在 linux 中大多是使用 EXT3 的檔案格式,所以用 mkfs.ext3 來 format 分割區。

還有那些檔案格式的 format 方式呢?可在 command line 輸入 mkfs 再按 tab 就可叫出所有可 format 的檔案格式:

cremaker@eagle:~$ mkfs (再按 tab 鍵)
mkfs mkfs.ext3 mkfs.msdos mkfs.vfat
mkfs.cramfs mkfs.jfs mkfs.reiser4 mkfs.xfs
mkfs.ext2 mkfs.minix mkfs.reiserfs

例如我們在 /dev/hdb 分割了一個分割區,其代號為 /dev/hdb1,檔案格式為 ext3,那麼 format 的方式為

# mkfs.ext3 /dev/hdb1

經過以上兩個步驟,再來就是 mount 這個分割區了,例如要將這個分割區 mount 在 /mnt

# mount -t ext3 /dev/hdb1 /mnt

比較方便的方法則是在開機時,自動 mount 這個分割區,可藉由編輯 /etc/fstab 這個檔案來達成這個目的,例如我們想將這個分割區 mount 在 /hdb 這個目錄下,先在根目錄下建立這個目錄

# cd / ; mkdir /hdb

編輯 /etc/fstab 這個檔案,加入以下內容

/dev/hdb1 /hdb ext3 defaults 0 2

這樣在開機時就可自動 mount 了


參考資料:
man mount
man fstab
man cfdisk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