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5

簡述 GNOME 字型的調校

在此介紹一下如何在 GNOME 下調校字型,這包括三個方向,一是安裝字型,二是調整字型的順序,三則是設定平滑字型。

1. 安裝字型

字型是放在 /usr/share/fonts/ 這個目錄下的,由於我們使用的是 truetype 字型,所以需將字型安裝在 /usr/share/fonts/truetype/ 這個目錄下。

例如我們想安裝 fireflysung.ttf 這個字型,只要將其 copy 到這個目錄下即可。再來就是更新字型:

# fc-cache -f -v

這樣安裝的字型就可以取用了。

2. 為何要調整字型的順序呢?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讓 GNOME 在抓字時會先抓到我們想要的字體,例如在 xwindow 在楷體字顯示的效果並不好,一些方方正正的字型顯示效果就不錯,像 fireflysung 及 uming 這兩種字體顯示就很好看,所以我們可將 fireflysung 及 uming 字體放在楷體字的前面。

我們可藉由修改 /etc/fonts/fonts.conf 這個檔案來達成我們的目的,要領在於修改每個 --- 中字體順序。如下是個人的設定:



3. 調整平滑字的最小字型

英文或者是筆劃較少及方方正正的字使用平滑字在字型較小時效果還不錯,但對中文來說這可就是一場惡夢了,在字型小的時候,整個字都會糊掉,所以在 GNOME 中我們可設定多少的字型以上才使用平滑字。這同樣可在 /et/fonts/fonts.conf 這個檔案設定,不過為了區分方便,不妨自行在 /etc/fonts/ 目錄建立一個 local.conf 檔案,將相關內容加在這個檔案中:

我的設定是字型在 20 以下都不使用平滑字。



經過以上的處理,相信你的系統一定會有個美美的字型顯示了。

參考資料: man fonts.conf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