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4

毛孩子該不該節育

毛孩子該不該結紮呢? 會不會殘忍些? 我們有權決定它們的生育大權嗎?

上個月的 04 日,妙米生下五個小寶貝蛋。由於貓咪天性較謹慎,在頂樓閣樓生育。對人來說上下樓不容易,加上這是妙米的第一次生育,不想給它太多的干擾。所以也不曾上去看看。

貓咪大約在出生後 35-45 天就可自行吃些半固體食物了,加以妙米或許認為它的孩子該見見主人了。於是在  12 月 11 日將小貓都帶下樓了。於是將這些毛小孩一一放在預設好的一個區域。

或許是接觸的時間較短,這些小貓們都很怕生,天生的自衛本能很強。經過了幾天,這種情況改善了些。我想正如妙米剛收養時也是如此假以時日,會愈來愈親的。


雖然這是妙米的第一次生育,但過程中我能感受到許多。看著妙米肚子一天一天的大起來,最後像個大肚魚甚至像球魚,心中也有些不忍。

原本是想初為人母的妙米,可能對其小孩照顧生疏。沒想到妙米將母愛的天職發揮到極致,五個孩子一個都沒少,而且頭好壯壯,活潑可愛,就是有點兇。

妙米才一歲多,母貓的生育期可達十年。心中也下了決心,會帶妙米去節育。

主要的原因是:
  • 減少妙米生育期間的 "痛苦"
  • 節育後的貓咪壽命較長
  • 妙米也經過生育這種歷程了,我想一次就夠了
生為主人的我們是否有權決定毛孩子的生育大權呢? 答案可能因人而異,我的想法是有這種經驗一次就可以了,為了毛小孩的未來著想,節育可能是個不得為之的做法 >_<

話說,行文至此,回頭看看那五隻誔生才一個多月的小貓,5 對 10 個又圓又大的眼睛也可愛的看著我,感覺動物真的很有意思。

妙米,感謝你,這些日子你辛苦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