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

除了色、香、味,更重要的是 ...

一年多以來,食安的問題一直層出不窮。也許會發生的都是好事,但真的這次是最後一次嗎?每次發生食安問題,我都在想,發生這麼重大的事,以後在 "食" 方面應該沒什麼問題了,但昰再三的發生問題,我想很難 Orz
人也是動物的一種,在所有動物中,人是唯一懂得享受美食的。美食也是中華民族引以為傲的一環。
色、香、味是傳統美食的要素。但時過境遷,是不是得重新考量了呢?
除了色、香、味之外,是否更該考慮安全及營養呢?以前(甚至時古時候)較沒食安問題,食材都較安全,現在則不然。除了人心不古、奸商因素,我們都應該懂得自保。
自保之道也很簡單,就是不要只想到色、香、味,而把安全、營養擺在第一位。若照順序來排,就是安全、營養、色、香、味。
有興趣的人去找一下歷年來癌症及慢性病發生的比率。小時候很少聽到有哪家人中有人得到癌症的,但現在比比皆是,why?
我的因應措施很簡單:
  • 儘量不吃外食,在家自己煮
  • 食材到傳統市場買,別忘了連鎖超市是不會為食安把關的,一些問題商品最大客戶就是連鎖超市
  • 若可以,不考慮精緻及再製食品
  • 若可以的話,食材自已 "生產"
  • 少點油、塩、糖,少點調味料,過量使用調味也是健康的大敵
  • 講究料理方法
以上我實施了一年多了,剛開始時,滿不習慣的,其實除了安全外,重要的是省錢。
健康是人一生最重要的事,為了健康,改一下飲食習慣吧 ^_^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