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4

連鎖超商找零怪象

如今像 7-11、ok、全家.. 等超商已成為大多數人生活的一部份。有沒有發現到在超商購物時一個好笑的現象,那就是找零錢時的現象。

有些服務人員在零錢給你時,好似怕你身帶百種不治之症的病毒,將找零錢很快(你可能還沒拿穩)輕輕的放在你的手上,還沒拿穩時,服務員手就快速地抽回去了,唯恐你傳染什麼重大惡疾給他似的。

我就碰到幾次這種情況,只能很快的將手握緊,唯恐一個沒抓好,在大庭廣眾、眾目睽睽之下,零錢灑落滿地而滿地找錢的糗事發生。

鈔票根據調查統計,上面的細菌在多人輾轉之間,比馬桶上還多出幾倍。我想這樣的東西你都敢拿了,客戶的手會比這些錢還髒嗎?

更扯的是還有次,服務人員乾脆將硬幣直接放在櫃台上。我們男孩子大多沒留指甲,天知道要將那些硬幣一一從光滑的枱面上拿起來,還真它馬的有些困難度。

這讓我不禁想到幾個有趣的事:

1. 我想一個超商服務員一天 "不小心" 碰到的手,可能比我一個月所接觸到的 "手" 還多吧,我都不怕了,他們在怕什麼呢?

2. 這種現象多發生在已工作一段時間的老鳥的身上,新進人員較為少見。可能是新進人員較單純,不會像老鳥般想得"太多" 了。

順帶一提的是,新進人員的服務態度也比較有禮,"歡迎光臨"、"謝謝光臨" 常掛在嘴上,臉上也常堆滿笑容。而老鳥呢?不但好似沒看到你這個人似的,臉上的表情就好像 "國父、關公" 般的嚴肅,直叫人覺得好 "冷"。

3. 找零的問題,我想這些單位的管理階層都應了解這個情況,那麼為何沒有一個好的解決方式呢?除了員工的教育可避免這個問題外,是否可仿照銀行準備些找零的圓盤呢?這樣是否大家都方便。

-----

我想這個問題管理人員絕對有顧慮到,為何不實施呢?可能是怕拉遠與客戶的關係,畢竟將找零的錢放在找零盤中比較不那麼 "友善"。

但如果服務人員不做如斯想呢?我想效果是相反的,所以我還是建議一下,如果有這些單位的管理人員看到這篇文章時,不妨考慮改變一下做法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