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5

[一]談談 gedit 的 plugin

常寫程式的人,有一個容易上手的編輯器是很重要的,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及喜歡的文書編輯器。

說句丟臉的事,很多人覺得好用的 vi(m),我一直用的很不習慣,雖然這幾年來試了許多次,也下定決心了幾次,想好好將它學好,但它一直打擊著我的自尊,讓我一直懷疑我的 IQ。直到現在,我也只在文字模式下使用這個 vim,來做一些簡單的設定檔編輯。

後來也就想通了,其實有些事情是講究結果的,只要將想完成的工作做好了,我想沒有人會去 care 你是使用什麼工具的。

也想到一個問題,很多人都建議進入 GNU/LINUX 的世界要從文字介面開始,對此我持不同看法,有心人自會去追尋更深一層的境界,但對一般只想入門或是很單純的 end-user 來說呢?

使用電腦的目的是什麼呢?快速、有效的完成你想做的工作,而且基於最短的學習曲線,完成自己可接受的工作效率。

我想不是每個人都想要成為一個電腦玩家,而只是想單純的當個電腦使用者。

離題了,速回..

話說這幾天一直在試 gedit,為啥,一來這是 gnome 內附的文書編輯器,二來試著試著也玩出了一些小小的心得。

有人會說某某軟體的功能比這個 gedit 強,沒錯,但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這不在討論之內。

言歸正傳...

在 gedit 中有很多不錯的擴充功能,以後會陸續 po 出來。

gedit 內我們可借由 plugin 來擴充其功能,除了一些內建的之外,不妨使用 synaptic 安裝一下 gedit-plugins 這個套件,在其中有一些不錯的 plugins。

像下圖是我目前使用的一些 plugins,當然你的情況一定和我的不一樣,我還裝了、試了網路上的一些 plugins。



在使用時,最好一個一個慢慢試,看看你的 menu 中多了那些功能出來,另外就是如果從網路上抓回的 plugin,請放在個人目錄下的 .gnome2/gedit/plugins/ 這個目錄下,剛開始時,你絕對看不到這個目錄,請自行建立一下。而且記得,裝完這些抓回來的 plugin 時,記得重新啟動一下 gedit 並到上圖中去 active 它。

以下舉個例子,在一般的文書編輯器,一些如刪行、刪字、刪至行尾..的功能都沒有,這樣效率真的很差,在以下 gedit 的官方網址中有一些不錯的 plugins。

http://live.gnome.org/Gedit/Plugins

假如我想抓以下圖中的 Advanced editing 這個 plugin,來加強我的編輯效率。

http://live.gnome.org/Gedit/AdvancedEditingPlugin



請將抓的檔案放在 home/.gnome2/gedit/plugins/ 這個目錄下,並記得重新啟動 gedit,以讓它抓到這些 plugin。

然後在 gedit 的 menu -> Edit -> Preferences 中的 plugins 這個 tag 中是否多了這個 "Advance Editing" 這個東東,記得將它打勾,也就是將它 active。



在你的 gedit 的 Edit menu 中是否多了這些項目。



一般 plugin 都是使用 c 或是 python 寫的,大部份都是使用 python 開發的,在上述的網站上有一些參考資料,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一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