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2

假如看書像看漫畫

區區忝為愛書人之一,但有幾種書是絕對不看的:

1. 宗教方面的書:年紀愈大,愈覺得宗教是個莫明其妙的東東,若問我有沒有信仰,當然有,中國傳統的論語就是一本很好的書,也是我的信仰,在書中可發現目前社會或是世界上的一些問題,在二千五年前的論語中就曾被討論且提出解決的方案
2. 談論政治的書:這些書通常都是政客們孤芳自賞,唯恐天下不亂心態下寫的書,不讀也罷
3. 排行榜的書:這些書多是無病呻呤,只能流行一時,待熱潮過後,送人都沒人要
4. 怪力亂神的書:像前所說的宗教方面的書外,像是算命、神鬼方面的也一律敬謝不敏
5. 太過嚴肅及悲情的書:像一些環保方面,引用太多數據,過於矯情的書,也是列入拒絕往來戶

另外,區區一直有種感覺,閱讀是件愉快的事,但目前很多書在編輯方面都有待加強。一般的書都很少有活潑生動的插圖加加以輔助說明,需知,一圖勝千文,你講的很辛苦,我看了也很辛苦,但可能只要一張簡單的圖來說明,我就看知道你想說些什麼。

但為何這些作者、書商依然故我呢?我想成本是一個問題,作者的不學無術也是其一,再來就是使命及責任感的問題了。

立德、立言、立功這三不朽,著書亦可算是其中之一,但現在寫書者,阿貓阿狗一堆充肆其間,書的品質如何提升的起來呢?

我一直很喜歡日本人所寫的書,這並不是我媚外,而是深深為其使命感及負責的態度所感動。而美國人所寫的書個人主義及廢話太多,至於台灣人寫的書呢?好書不是沒有,但真的不多,而且一定程度的 "抄襲",作者不像日本人有著自己的見解,大部份只能在書海中隨波逐流。

一本好書是會影響自己一生的事,相對的一本爛書,除了金錢上面的浪費外,也是時間、生命上的浪費。

這也是我目前很少買書,但擁有四張借書證的原因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