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4

給你一條 fish??

也許像我一樣,對目前的 shell 有種不知足或不受用的感覺的話,那麼不妨試試這條 fish。

fish 是一個 shell,其名稱來自 friendly interactive shell 的縮寫。

我想目前的 shell,可能是歷史的包包放不下或是有點不長進吧,使用起來總是有些缺東缺西的,也不是很 friendly,那麼試試這個 fish 如何?

先介紹幾張截圖,很快的介紹 fish 友善的地方。

第一張圖是當我們使用 shell 的 "補齊" 功能,上面是使用 fish,下面則是 bash 的情況:

figure 1


下張圖是當我們使用 man ls 後按 tab 時的比較:

figure 2



下圖是 fish 會以不同的顏色來表示目前的情況:

figure 3


要安裝 fish 在 package 中就有了,請自行安裝,安裝完畢後,開一個終端機執行 fish 就可使用 fish 了。如果你對 fish 很滿意,想將之替代目前的 shell,可使用以下指令:

# chsh -s fish

強調一下我所喜愛的功能,例如我用 ls .... 執行過幾次,在 fish 中只要鍵入 ls 再按上下鍵就可將先前 ls 指令一一叫出,而不像 bash 般麻煩還要用 ctrl-r 來叫用。

fish 功能滿強的,所以不是一篇短短篇幅所能講完,我們有問題時可鍵入 help,會開啟 fish 說明的網頁,有時間研究一下,相信你會喜歡上這條魚的。

參考資料及官方網址:
http://fishshell.org/

1 則留言 :

  1. 1. 經過 6 年你還用 fish 嗎? 按 h 它出現 h[elp while], 按什麼 key 讓它自動填 help 進去呢?

    2. 我想調 false return 時顯示 exit code 的 PS1, 它可以嗎?

    回覆刪除